“星火红”联动“橄榄绿” | “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与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开展联组学习
发布时间:2021-06-07  浏览次数:2260
 


528日,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与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开展联组学习。“星火红”联动“橄榄绿”,两支队伍齐聚一堂共话党史学习、共讲红色故事。复旦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罗英华,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副政委王磊强,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十中队党支部书记、指导员杨泽楠参加活动。

  


  

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许亚云为武警战士们介绍了真理的味道壁画、红本宣言等展品,重温首个中译《共产党宣言》的诞生过程,回顾了望老在复旦大学工作的历程。战士们在总书记给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全文前驻足。

去年62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队伍的回信中,开篇就高度肯定了陈望道同志首译宣言的重要历史地位。许亚云讲解道:每位来到展馆的嘉宾,我们都会带他们重温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今天非常巧合,我们是星火红,各位武警战士们是橄榄绿,都是最亮丽的色彩,总书记寄语的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是我们共同的信仰;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也是我们不变的担当。

  


  

通过现场学习,双方从文献文本,到文献背后的历史故事,再到文献所反映的历史背景中深刻体会到了陈望道老校长对“真理”的不懈追求,从历史长河中感受到民族奋进的力量,也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有了更深的感悟。

  


  

在随后的座谈交流会上,罗英华老师对武警战士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号召星火队员们学习十中队的志愿精神和讲解经验,并鼓励双方成员围绕党史学习、志愿讲解交流心得体会,相互切磋共同成长。

  


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十中队党支部书记、杨泽楠指导员和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副队长纪明岑分别介绍了两支队伍的建设情况。十中队有着悠久的红色传统,自1953年由抗美援朝归国战士组建以来,始终坚持把革命理想传承下去。十中队于1999年组建了义务宣讲团队,主要承担中共一大会址的志愿讲解任务,目前已经培养出了100名优秀讲解员,开辟了包括兵哥说党史” 在内的线上宣传平台,涌现出多个全国典型、全军典型。纪明岑从队员培养、讲解服务、学习引领等方面介绍了星火队的经验做法和未来展望,表明星火队坚持讲好宣言精神和总书记回信精神的信心与决心。

  

  

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杨娅雯和程睿,以及武警战士徐子健,分别结合自身的专业学习和志愿讲解的经历,围绕围绕青年党史学习、做红色讲解员、创新宣讲形式等展开交流分享。他们纷纷表示能够参与红色志愿讲解的工作中是无比光荣的,希望在今后能进一步夯实自己的四史知识储备,将所学知识融入讲解之中,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

  

  

王磊强副政委对今天出席活动的领导、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他认为此次联组学习起到了很好的互学互鉴的作用,并表示今后两支团队需要更多加强交流学习。他指出,党史学习应该和军史学习、校史学习紧密结合起来,十中队悠久的革命历史传统和星火队讲述的宣言精神都是很好的学习材料,需要长期探讨。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有充沛感情才能讲得足够动情,沉浸在其中才能把真理故事讲得生动。期待我们在未来的联建联学中,让星火红橄榄绿碰撞出更耀眼的火花。

  

  

文:蔡薛文 许亚云

图:许亚云 徐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