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十年,再结硕果!今天,复旦大学为永平送上一份“乡村振兴大礼包”
发布时间:2022-08-11  浏览次数:230
 

风雨无阻,双向奔赴;携手十年,再续新篇。

8月11日上午,2022年复旦大学助力永平乡村振兴工作现场推进会在云南永平县永平会堂举行,学校相关单位和爱心企业带着项目和技术来到现场,落实一系列帮扶项目。

校长金力,常务副校长许征,校董、青岛科文集团董事长刘振鹏,学校驻永平挂职干部、研究生支教团、博士生医疗服务团代表,学校相关部门、院系、附属医院代表,在各领域为永平发展助力的专家,贡献爱心力量的企业家代表,大理州副州长何建东,大理大学校长丁中涛,永平县委书记李德琦、县长李建平,永平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合作企业代表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李建平主持。


围绕乡村振兴,继续携手同行,再谋新篇

金力在讲话中指出,复旦与永平携手十年来,双向奔赴,携手攻坚,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永平已成为复旦专家教授、年轻干部、莘莘学子投身乡村建设,服务国家战略,施展才华的大课堂和大舞台。下一步,学校将坚决履行政治责任,深度动员,精准助力。充分发挥复旦优势,多措并举,在教育、医疗、科技、产业转型等方面提质增效,形成乡村发展示范引领。探索多方联动新机制,联合合作高校、州校资源,联手赋能振兴。期待各方继续携手同行,合作再续新篇,再结硕果。

李德琦介绍了复旦帮扶永平工作情况,复旦大学立足长远、立足长效,在组织领导上,搭建高位推动精准帮扶的机制;在教育帮扶上,构建全链条基础教育体系;在医疗帮扶上,构建立体式健康扶贫体系;在智慧帮扶上,构建全新高质量发展布局;在人才帮扶上,构建高素质脱贫振兴队伍;在产业帮扶上,构建农特产品研产销平台。永平将珍惜复旦全方位的帮扶机遇,把用行动书写的复旦精神转化为干部群众干事的不竭动力,持续书写校地合作新篇章。

学校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吕红和第十三批援永平医疗队队长袁蕾作为专家代表发言。吕红表示,科技和产业的结对,带动了全产业链的互动,前端让果农产品有出路,果农收入有保障,后端带动产业转型,新增就业。作为科技工作者,将继续用技术创新促进农业发展,带动永平制造升级,期待“复旦技术,永平制造”长长久久。

袁蕾表示,她和队员们定将执行好学校和医院的嘱托,竭尽所能为患者排忧解难,充分发挥专科优势,以科带院,为永平带来最新的技术和理念,帮助提高专科建设能力,储备当地人才。

许征在致辞时指出,十年间,复旦和永平共同携手实践国家战略,永平人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县域经济快速增长,发展环境大幅改善,城乡面貌美丽蝶变,民生事业全面提升。复旦始终牢记责任使命,将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永平县干部群众一起继续以精准和长效为工作目标,贯彻好新发展理念、构建起新发展格局,助力永平县高质量发展。

何建东讲话时表示,复旦大学自2012年定点帮扶永平县以来,发挥复旦自身独特的优势,在脱贫攻坚、医疗帮扶、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等领域给予大理州特别是永平县倾力支持,成绩有目共睹,全州干部群众深受教育、倍感振奋、心存感恩。大理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推进落实校地合作各项工作,持续为复旦大学的师生投身乡村振兴、助力西部发展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李建平主持会议


聚焦五大板块,复旦为永平再送“乡村振兴大礼包”

推进会上,学校和爱心企业为永平送上一份诚意满满的“乡村振兴”大礼包,通过教育、科技、医疗、校友多维度的合作,凸显优势辐射带动效应。

博南古道方志馆布展设计、云南省专家工作站联合申报、二级单位党建共建、电商平台消费帮扶等一系列帮扶合作协议完成签约。历史地理研究所、药学院、法学院,上海教育超市和上海复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先后与永平县地方志办公室、鸿瑞科技有限公司、永平县委政法委、云南寻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署相关协议。

  

  

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永平乡村振兴教育基金、青岛科文集团永平振兴教改基金和奖学金、附属妇产科医院腹腔镜手术设备等一批集中捐赠项目公布。学校相关部门代表和上海朗亿功能材料有限公司、禄亘仪器设备(上海)有限公司等作为捐赠方代表向永平等捐赠相关基金及医疗、教学设备。永平县商务局上台展示校工会、总务处及宁波研究院等机构采购永平农特产品意向和牵线企业情况。学校师生、校友、爱心企业,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多种消费帮扶方式,帮助永平农特产品企业、合作社发展壮大,促进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安东、邹诗鹏、杨伟兵、段厚省、李辉等五位专家受聘为“永平县乡村振兴专家顾问团”成员,为永平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和科技策源。

学校支教研究生为永平县爱心企业代表红喻核桃、阿庆嫂食品两家企业送上致谢书法作品“核桃情,复永缘”“时间的味道,真挚的情谊”。今年上海疫情期间,永平爱心企业千里驰援复旦,校工会、书篆刻研究会成员周桂发和王联合连夜为爱心企业创作了这两幅书法作品,展现复旦与永平之间的绵长情谊。

学校自2012年定点扶贫永平县以来,始终将助力永平脱贫摘帽作为党和国家赋予的光荣使命,把定点扶贫工作纳入学校发展改革总体规划,立足永平需求和复旦优势,在发展规划、教育卫生、人才培养、产业帮扶、资金争取、宣传推介、消费扶贫等方面给予了永平全方位、多维度的支持和帮扶,助力永平脱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进入乡村振兴阶段,学校坚持“四个不摘”工作要求,致力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将定点帮扶工作纳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进行谋划部署,广泛发动二级单位共同参与,构建帮扶助力长效机制,紧紧围绕五大振兴进一步深挖自身潜力和激发永平发展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