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召开2023年全校安全生产工作大会
发布时间:2023-03-16  浏览次数:210
 

3月14日下午,复旦大学2023年全校安全生产工作大会在光华楼召开。校长金力作总结讲话,常务副校长许征、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副校长汪源源总结部署分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尹冬梅主持会议。

为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扎实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金力与二级单位代表签订2023年度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书。

金力:全力构建安全发展新格局

金力指出,提升校园的安全治理能力是“第一个复旦”建设过程中极为重要、不可缺失的一环。要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如坐针毡”的警觉性,将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好。

针对学校安全生产工作,金力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把握形势,统一思想,着力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从政治上进一步深刻理解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站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以对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对学校事业发展极端负责的精神,进一步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深入贯彻教育部和上海市关于安全生产的新精神新要求。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树牢系统观念,加强风险预测预警预防,强化安全科技信息支撑。清醒认识做好学校安全生产工作的严肃性和艰巨性。强化责任落实,强化规范治理,摸清找准重大风险隐患,切实把各类突出的安全隐患排查在先,把各种重大风险化解在前。

二是要紧抓主线,突出重点,全力构建安全发展新格局。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安全与发展,统筹各领域各环节。以高质量发展促进高质量安全,以高质量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所有参与教学科研、校园运行的人员,都要根据职责担负起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坚持底线思维,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强化细查,针对实验室、危化品、重点部位、特种设备、食堂餐饮、校车和校内交通安全等传统安全领域要经常性组织拉网排查,注重整改,对于发现的问题隐患举一反三。坚持创新思维,强化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安全生产重在“预防为主、防消结合”,主动研判风险,强化管控措施,切实把风险消除在成灾之前。坚持法治思维,完善安全生产建章立制。要从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的角度,突出问题意识、风险意识,进一步强化调查研究,积极推进安全生产依法依规治理,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政策措施。

总结部署学校各项安全生产工作

会上,许征就实验室安全提出要求,她表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系统思维、极限思维,夯实安全基础,筑牢安全防线。尹冬梅就消防安全指出,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履职担当。汪源源表示,要在食品安全、防汛防台、基建修缮等工作方面落实各方主体责任,织紧织密安全监管网络,牢牢守住校园安全底线。

二级单位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围绕各二级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经济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公共卫生学院代表二级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李粤江分享了学院安全管理工作网络。学院坚持预防为主、健全制度、精细管理的原则,以党政一把手为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通过党政合力压实工作责任;全面强化大楼入口管理、日常安全管理、楼宇消杀清洁等各方面细节,保障大楼安全稳定运行;开展专项整治,稳守安全防护关键节点,推动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细落实。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系主任安东介绍了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实验室安全管理主要举措。通过构建实验室安全三级管理体系,制定12项安全管理相关制度,形成定期日常检查、重要时点检查、专项排查和飞行检查相结合的机制,强化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推进实验风险评估与管控,持续优化实验室安全设施等多项措施,全面保障实验室安全全覆盖。

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阚海东介绍了以预防为主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模式。通过完善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建立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积极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重要环节(实验室生物安全、化学安全、特种设备等)重点抓,优化实验室安全设施环境等措施,学院进一步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效率,有力保障实验室安全与健康运转。

校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安全生产委员会下设各工作组成员,各院系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安全的同志,学校和上海医学院相关部处负责同志,实体科研机构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