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科院士论坛举行,张平文复旦开讲
发布时间:2023-05-19  浏览次数:20
 

5月19日早上10点,伴随着热烈掌声,四位院士一起出现在同学面前。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张平文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金力,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洪家兴,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陈恕行的陪同下,登上光华楼202报告厅讲台,为复旦同学带来一场题为《应用数学的落地研究》的专场报告。

“数学学科是武汉大学最早创立的学科,与复旦数学渊源深厚;近年来的两校师生学术交流密切、合作深入;张平文院士也一直关心支持复旦数学学科的建设发展”,金力代表复旦大学对张平文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寄语两校未来继续深化基础学科合作,共同探索学校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这不是张平文第一次来复旦。早在2016年,他就以《大数据与数学》为题在第13期数学科学学院(下文简称“数院”)院士论坛上作精彩报告,是复旦数院的老朋友。

此次第31期院士论坛,应数院院长雷震之邀,张平文从应用数学的定位开讲,结合自身经验,细数行业协会、高校机构在推动应用数学落地方面作出的不懈努力与成功案例,并为有志从事相关研究的学生答疑解惑。

当了院士要干啥?张平文:推动应用数学的落地研究

“我对应用数学的落地研究一直非常有兴趣,90年代就有第一个横向项目。”

张平文幽默诙谐的开场白让在坐师生会心一笑。他借此顺势厘清应用数学与基础数学的关系:基础数学是应用数学的核心,单看理论成果、文章发表,应用数学自然显得更加松散碎片化。但如果深耕数学、数据科学,并结合物理、计算机等多方领域,应用数学的核心便成为了交叉学科的基础。

“交叉”是突破口,“落地”才是真正的挑战。国防军工、人工智能、科学计算、5G通信、自动驾驶……好的落地成果不仅能够在方方面面深刻影响我们的生活,更能助力破解“卡脖子”难题,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当了院士要干啥?推动应用数学的落地研究是张平文的答案。

讲座中,通过一一分享在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CSIAM)担任理事长、在北京大学任副校长、在武汉大学任校长期间所总结的经验,张平文提出了一条“机制体制创新实现有组织科研”的应用数学落地之路。他从需求、团队、评价、经费等角度,提出要帮助政府、国防、企业等出题人提出真正的好问题,学界相应构建全人才团队、搭建配套机构与评价体系、多渠道解决经费来源,配合出题人解决好问题。从而实现国家所要求的“有组织科研”。

“做落地研究最大的好处是好坏不需要别人评说,因为成果是实实在在的。”

张平文激励更多有志于此的学子加入应用数学落地研究之路,将所学数学知识与理工甚至人文社科交叉,“这里面有广阔的天地,怎么发挥应用数学的作用,说不定比定理更有价值”。

复旦学子对话院士

此次论坛吸引了来自数学科学学院、大数据学院等诸多相关领域不同年级的学生报名,一个小时的演讲结束后,他们纷纷举手提问。

当被刚毕业的博士研究生问及如何规划未来的职业生涯,张平文建议他先思考自己喜欢干什么,善于干什么,两者的匹配是终身职业幸福的秘诀。他还分享了自己喜欢数学也善于组织的特性,这让他将自身学术能力和组织能力结合起来,最终走上落地之路,“毕业后这五年是相变时期,要多一些思考”。

“毕业工作后,数学能力在岗位上无用武之地怎么办?”张平文说,在学术生涯中所训练出来的规范、严谨、逻辑都是宝贵财富,保持良好、开放、自信的心态,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能发光发热,“祝福你!”

面对大四本科生的对未来研学之路的疑惑,张平文建议他充分珍惜上课的时间,全身心把课程学好,进入研究阶段后选对研究方向,“选择的题目好,就成功了一半”,掌握基本科研能力后再提升自己的研究品味。最重要的是要有信心,相信自己一定会做出一番事业,没有这点就会缺乏前进的动力,“我也相信你一定会有的”。

“院士论坛”是数学科学学院传统学术活动,坛如其名,论坛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院士大咖登台授课,进一步激发师生学术研究的灵感和热情,并通过充分的沟通交流,更好地树立严谨、踏实的学习风气,营造潜心求学的学习氛围,促进学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