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实践与建设“第一个复旦”的新使命新挑战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3-05-24  浏览次数:112
 

5月23日下午,复旦大学召开党委常委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四次专题研讨暨中心组学习会,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实践与建设“第一个复旦”的新使命新挑战新机遇进行交流研讨。校党委书记裘新主持会议并作专题发言。

裘新指出,党的二十大提出,我们党从现在起中心任务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干”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围绕“为什么”,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围绕“是什么”,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属性;围绕“怎么干”,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路径。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奋发有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加快“第一个复旦”建设,实现教育现代化,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把握大势、时不我待、笃志前行,在以教育现代化服务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潮流中打头阵、当尖兵,坚定不移向世界一流前列勇毅前行。落实立德树人,促进人的现代化,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着眼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需求、未来需求、现实需求,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造就更多拔尖创新人才。答好“时代之问”,服务支撑中国式现代化,胸怀“国之大者”,紧扣“四问四思”、着力破解“八问”,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凝聚共识、明晰思路、落实举措,推动全校展现更强担当、实现更大作为。

会上,常务副校长许征,副校长陈志敏,党委常委、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校长助理马余刚作交流发言。

许征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最本质的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建设“第一个复旦”要坚持党的领导,发挥社会主义大学根本优势,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坚持“四个面向”“四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最首要的任务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第一个复旦”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融入上海”大走访中,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意识。中国式现代化最根本的政治价值是以人为本、人民至上,要在主题教育中坚持师生员工为本,扑下身子真抓实干。

陈志敏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有天下胸怀,“第一个复旦”建设也要有国际使命。坚持胸怀天下,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的世界观。胸怀天下的中国式现代化有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走和平发展道路,并以自身发展来增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建设“第一个复旦”,我们也要有复旦的天下胸怀和国际使命:要在科学研究中为人类进步解决技术的瓶颈与时代的难题;在人才培养中强化学生国际胜任力的锻炼,培养掌握未来、胸怀天下的复旦人;在国际合作中加强全球化全方位合作的能力建设。

徐军表示,以建设“第一个复旦”助推教育强国建设,以教育现代化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面临的时代课题。要通过主题教育特别是“切问近思”大调研,深入思考一流大学建设的战略性问题,以学科交叉融合助推学科专业体系调整升级,以评价体系改革撬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人才队伍“三位一体”联动发展,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为导向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和科研范式变革,以深化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为学校未来发展赢得战略主动。

马余刚表示,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现代化。高校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第一个复旦”,加强科技创新,肩负着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使命。要构建复旦科技研发的新格局,加强基础研究,提高创新策源的力量;加强有组织科研,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成果转化,强化研发的创新力量。

校党政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