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学院党委书记梁兆光一行来访复旦大学
发布时间:2023-05-24  浏览次数:21
 

从黄浦江畔到千年丝路,复旦大学与河西学院携手走过十余年。5月23日,河西学院党委书记梁兆光率队到访复旦大学,校党委书记裘新、校长金力会见梁兆光一行。对口支援工作交流座谈会在逸夫科技楼举行,校常务副校长许征、相关部处负责人参加座谈。

共叙十年情谊,共谱对口支援合作新篇章

座谈会上,梁兆光介绍了10年来对口支援工作的成果。过去十年,河西学院聚焦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先后派出22批441位教师到复旦大学进修访学、攻读学位,师资队伍建设达到新水平;聚焦学科建设,提升科研和服务地方能力,柔性引进复旦大学博士50多名,助力河西学院成功增列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有效提升学校办学层次。

许征为河西学院的快速发展感到高兴,就进一步深化两校合作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开创新局面,她建议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构建“点面辐射、上下互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进一步聚焦学科建设,助力河西学院打造若干有竞争力的学科点和学科方向;进一步加强人才交流,多措并举支持河西学院进一步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服务国家战略,聚焦“一带一路”建设,协同两校研究力量,合作开展有关战略研究和政策研究。

复旦大学教务处、研究生院、文科科研处、非学历教育管理办、上海医学院党政办等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单位对口支援工作相关举措。座谈会前,梁兆光一行参观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和校史馆。

对口支援,成果几何?

为支持西部高等教育发展,2012年复旦大学与河西学院签订支援发展意向性协议,2013年教育部正式确定复旦大学对口支援河西学院建设。

十年来,按河西所需、尽复旦所能,复旦14位校领导、850多名专家学者先后到河西学院指导开展对口帮扶支援工作,在师资队伍建设水平,学校管理服务水平,科研水平、学术氛围和校园文化品位,服务地方能力水平,医学本科教育转型提升,教育信息化建设水平和应用能力等六个方面取得高水平对口支援工作新成果。

人才交流是双方互学互长的最重要渠道。截至目前,复旦定向接收92名河西教职工攻读博士学位,46名教职工攻读硕士学位;复旦多位专家前往河西学院讲学,拓展广大教师学术视野,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有效提升。河西学院14 批49位干部在复旦职能部门和院系挂职学习,返校后把复旦经验与河西学院的实际相结合,开展新实践,提升学校管理服务水平。

十年来,复旦大学与河西学院召开17次高水平学术研讨会,举办近200场专题学术报告会,共同举办9届河西学院人文社科发展复旦大学专家咨询会、9届复旦-河西人文与科学高端学术论坛,并高频次举办专家学者学术交流,推动增强河西学院的科研水平、学术氛围和校园文化品位。

复旦大学和河西学院的广泛合作交流,吸引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到张掖市考察交流,共同为河西和张掖发展会诊把脉、建言献策,为河西学院和地方提供智力支持。复旦大学时任信息办主任宓詠挂任河西学院信息中心主任,主持和领导河西学院数字化校园建设工程,推动教育信息化建设水平和应用能力迈上新台阶。复旦大学从师资培养、专家支教、学术交流、全科医生培养、附属医院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河西学院医学本科教育走上正轨,助力医学本科教育转型实现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