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011学年复旦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2-04-01   浏览次数:1341
   

本年度报告根据《复旦大学信息公开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复旦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编制。报告包括2010学年复旦大学信息公开工作概况、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学校开展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情况、网上“校长信箱”处理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方向等。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复旦大学信息公开网站(http://xxgk.fudan.edu.cn)上下载。

一、概述

依法治校、民主办学是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建设高水平大学进程中的基本内容,而信息公开工作则是高校依法治校、民主办学的重要载体和平台。2010学年,复旦大学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为中心,以《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为工作指导,着力健全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以全面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保障学校信息公开的常态化。

1、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制度规范和工作机制。

2009年起,学校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和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征求意见稿)》的要求,统筹规划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有计划、分步骤的推进各项制度建设。2010年,学校制定发布了《复旦大学信息公开实施条例》、《复旦大学信息发布管理规定》、《复旦大学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规定》,编制了《复旦大学信息公开指南》和《复旦大学信息公开目录(2010)》(以下简称《目录》)。在几个文本的意见征求阶段,校长办公室先后两次向全校征求意见。第一次通过院系、教代会主席团和职能部门向教职员工征求意见,召开了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各两场;第二次通过校内电子邮件和校门口公告栏向全校师生员工征求意见和建议,并根据各方意见对两个文件进行多次修改和完善。《复旦大学信息公开实施条例》经2010719日党政联席会议通过,自201091日起施行。《条例》共六章二十六条,分为总则、工作机构、主要内容、主要形式和程序、考核与责任追究、附则等六部分。

根据《条例》的规定,学校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校长、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副校长、分管党委副书记担任,成员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监察处、保卫部(处)、宣传部、工会主要负责人组成。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在校办,监督检查办公室设在监察处。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涉及全校方方面面的全局性工作,需要得到全校的支持和配合。为此,各单位的行政主要负责人确定为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人,并配备了本单位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

2、重点抓好各部门、院系对《条例》和《目录》的贯彻落实。

《条例》是继20025月出台的《复旦大学关于加强校务公开工作的若干意见》和200610月颁布的《复旦大学关于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之后又一部规范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规章。学校把贯彻落实《条例》和《目录》作为2010年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大力加强对《条例》和《目录》的宣传、教育、培训、实施和监督检查等工作的整体安排。《条例》颁布后,各职能部门、院系所等二级单位主动学习《条例》内容,切实增进师生员工对其内容和意义的理解和领会。信息公开办公室积极开展专项培训,对主要职能部门的信息公开进行《条例》解读培训和工作布置,在全校办公室主任会议上做专题辅导报告,并组织部分院系、部门介绍信息公开工作的有益经验和做法。

《目录》是学校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指引性文件,其中规定学校主动公开信息包括学校概况、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生工作、干部人事、财务管理、捐赠工作、基建资产、对外交流、监督工作、后勤保障等十一个大类,下设九十个具体项目。为保证工作落实,校长办公室和职能部门联系沟通,逐个确认了目录分解任务的落实单位和公开形式,并要求各部门在二级网站上专列模块,公开目录中的项目内容,并确保建立有效链接。

3、着力提升“复旦大学信息公开网”的服务质量和效率。

历经半年多的筹建,校办会同信息办开发建立了“复旦大学信息公开网”,该网站集中整合了学校发展建设中产生的需要为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知晓的信息,可从学校主页链接进入。信息公开网上列有信息公开指南、目录、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办事流程、校长信箱、规章制度等几个部分。针对不同的受众,信息公开网中的信息分为向社会公开和校内公开两种。同时考虑到要保护学校的业务和师生的利益,部分信息通过urp身份认证对校内师生公开,绝大部分信息对社会公众公布,信息公开网自201091日开通,根据用户需求进行了进一步的内容改版和栏目调整,增加了信息公开目录中的内容链接,调整了“办事流程”在网页上的编排设置,进一步方便用户使用。同时整合共享了“学校电子公务系统(OA)”和主要职能部处的二级网站中的通知公告,对于各条线上产生的最新信息,信息公开网予以抓取整合更新,方便用户浏览和使用。网站还同时开通了信息搜索引擎。

4、进一步规范信息保密审查机制。

根据《条例》规定,公开信息,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和学校安全稳定。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开展,在日常信息发布工作中切实增强保密防范意识,建立健全保密审查机制,严格规范保密审查程序,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推动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健康稳定开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教育部、国家保密局关于教育工作中国家秘密及其密级具体范围的规定》、《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学校制定了《复旦大学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规定》,明确规定学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责任部门和审核程序。学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在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协调下,由科技处(含军工保密办)、文科科研处、医院管理处、信息化办公室等职能部门承担职责范围内的保密审查工作,各二级单位的行政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责任人,并落实了具体实施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学校保密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对全校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进行指导、监督、检查,对其他职能部门不能确定是否属于国家秘密学校信息进行确定。同时,各二级单位在信息形成时和公开前进行相应的保密审查,《规定》同时明确了不属于公开范围的信息。

二、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根据《目录》,学校的主动公开信息分为十一个部分,包括学校概况、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生工作、干部人事、财务管理、捐赠工作、基建资产、对外交流、监督工作、后勤保障等大类,下设九十个细化栏目。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公开要求相比,学校增加了干部工作和人事信息、干部年度出访情况、学校接受捐赠情况、财务预决算情况等信息的公开条目,进一步提升了学校信息的透明度。截止2011831日,除科研成果推广开发、审计业务招投标信息等栏目因信息未完全制作或者部门网站建设未完成等原因还未公开外,其余栏目内容均已公开。

22009年起,信息公开办公室督办各职能部门对部门办事流程进行了更新,共计140余项流程,该项工作于20104月完成,并在信息公开网上予以公布,以进一步方便师生办事。

3 2009年开始,校长办公室对1949年以来学校发布的规章制度进行清理,共查阅档案近300卷,共整理出规章制度970份。2010年上半年起在机关各职能部处中开展清理核查工作,目前初步整理工作已经完成。2005年以来学校制订实施的51个规章制度已整理发布。

三、学校开展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情况

20114月,信息公开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上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20116-8月,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办公室《目录》所涉39个相关职能部门落实《条例》的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检查分为自查和重点检查两个阶段。截至74日,全校包括39个职能单位在内的87家单位完成信息公开自查工作,并上交了自查材料。在重点检查阶段,由校监察处、校工会、党风廉政监督员、教代会代表共计7位同志组成了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小组,于718-825日,分3组对39个职能部门网上信息公开情况开展了重点检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了汇总和反馈。

本次检查显示,全校对于信息公开这项工作的认识普遍提高,各单位已经或正在着手进行相关制度建设,《目录》中的事项绝大部分都已得到公开,相关二级网站建设也得到推进。但检查中也发现,网上信息公开工作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改进,例如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分类还不够科学和便捷等,因此,在此次监督检查的基础上,信息公开办公室和监督检查办公室进行了专项研究,并将各部门的检查结果反馈至部门负责人,敦促改进完善。

四、学校“校长信箱”恢复使用及处理情况

201091日,“校长信箱”在复旦主页和信息公开网上同时恢复使用,来信分为本科生事务、研究生事务、学科科研、人事师资、外事交流、后勤保障、纪检监察、其他事务等八个类别,需要答复的信件由相关的职能部处分别进行答复,重要来信及时摘报学校领导。截止2011831日,“校长信箱”共收到有效来信(不含广告推销和重复来信)1217封,其中,有明确事项并已网上回复的信件575封,已接收和通过其它渠道回复的信件463封,收阅意见、建议的信件156封,正在落实和处理的23封。来信主要集中在本科生、研究生教学事务,招生信息咨询,学生后勤保障和其他建议意见等几个方面,也包含了人事薪酬、教师住房政策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有:新生家长对选课和课程安排提出疑问和建议,学生对学校食堂、住宿、交通、一卡通服务等后勤保障提出要求,社会公众和高中学生咨询招生信息,已毕业学生对校友工作方面提出要求等等。

校长办公室负责协调所有来信的处理,并对各职能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以求在答复和处理来信上更加规范、合理。部分回信内容在隐藏写信人的信息后予以公开。“校长信箱”恢复开通后,为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提供了一个直接和学校、部门沟通的渠道,并切实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

五、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方向

在稳步深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信息公开工作的执行力有待提高,机构和队伍建设亟需强化,监督和评估还不够到位。问题和不足的存在将进一步促进下阶段工作的开展和深入。

2011学年,学校将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各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强化内涵建设,增强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保障信息公开的常态化。

1、转变惯性工作思维和方式,强化机关部处和院系信息公开意识。强调部门、院系一把手主动信息公开的意识,转变信息只制作不公开或通过纸质、邮件小范围公开的传统方式,稳步拓展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和渠道。结合实际需求,提升网络公开的意识和水平,切实加大二级单位网站建设力度。

2、加大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岗位职责。在二级网站管理中,各部门、各单位应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落实专人专岗,以保证信息维护、更新及时、全面、准确。

3、加强考核评议,提高机关部处和院系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将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议纳入各单位集体、岗位和干部考核机制,通过考核评议,督促各单位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4、推动重要信息主动公开,进一步加强教师民主参与办学的意识和能力。这一年中,学校在制定“十二五”规划、组建发展与规划工作委员会和预决算工作委员会的工作中,都做到了信息公开和民主参与,以调动和发挥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接下来的各项工作中,学校将继续推动重要信息主动公开,将事关发展大局或全体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规划方案、重要决策等,通过公示、报告、座谈等方式向师生员工公开,以充分集聚全校力量、凝聚师生共识,为学校的各项改革事业出策出力。

复旦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

20111018